簡介 Introduction

本研究中心為配合國科會深耕計畫,於2014年成立。本研究中心目前對於功能性高分子材料製備已有相當之經驗,其中包含縮合反應,加成反應及開環聚合反應。本研究中心成員曾至美國及日本等頂尖大學學習相關之合成步驟。另外在加成反應,較為困難的活性聚合反應,包含了陽離子聚合,陰離子聚合,可控活性自由基聚合(ATRP, RAFT, TEMPO),另外在觸媒反應如Metallocence聚合,本研究中心圴發表過相關的期刊論文及專利,相當的有經驗。是國內目前少數能同時擁有這麼多項合成技術的研究中心。而對於超分子間作用力,本研究中心已發表的相關論文,已超過百餘篇,從web of science的統計,應是全世界第一。可見本研究中心目前掌握之技術,應可列於領先的地位。本研究中心希望藉由此計劃執行,提升此領域相關之設備及資源。另外,對於培育相關研究人員,盡一份心力。 而本實驗室係成立於2007年8月,主要的研究工作包含了,高分子間作用力的基礎研究與應用,有機-無機奈米複合材料,自組裝奈米結構,奈米中孔洞材料之製備,仿生氫鍵作用力製備超分子材料,生物高分子之自組裝及二級結構探討,低表面能材料製備。已畢業4位博士班學生,14位碩士班學生,現有1位博士後研究員,1位研究助理,10位博士生,10位碩士生,及7位專題生。

http://researcher.nsc.gov.tw/kuosw/ch/